最新通告
 
宗祠史略

        1924年20位闽籍同宗发起组织"槟城谢氏同宗互助",而在槟城本头公巷谢氏福侯公公司的会址作为联络站,目的为宗亲们排难解纷及照顾他们福利奔波。

        十年之后即1934年9月11日改会名为「槟城谢氏同宗社」,不分籍贯凡是所有谢氏同宗都可申请入会。并规定每年农历八月初三举行祭祀大使爷神诞庆典。

        1935年大会推选敬章、聚会、恒辇、仲修等八人负责起草章程,同年12月12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一致通过章程内容。1939年基于长期寄人篱下非良策,决定自置会所以利会务能顺畅的发展。可是日军却于1941年占领马来亚,使得本祠一切活动宣告停止。

复兴期

         日军投降后热心宗亲们在1948年4月25日召开大会,即席成立11人筹委会, 筹办复兴同宗社的工作。1949年1月1日举行复兴大会并选出执委会,负责修改章程和筹募购置会所基金。延至1953年6月25日始正式获得注册成为合法的社团组织,这期间由荣宗、锦炎、世龙等宗亲领导共赴时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1959年3月8日大会通过更改会名为「北马谢氏同宗社」,并选出主席锦炎、总务金发、财政世龙的领导层。1961年4月2日成立筹建社所委员会,由成金担任筹委会的主席、总务金财、财政进水等要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据已故添寿透露当时购置社所的经过如下:筹委会鉴于有人欲与宗社争购现址浮脚洋楼,而宗社又缺乏基金,眼看着买卖合约的「合申」又将届满,唯恐失去理想会址,逐由锦炎、金发、添寿、仁魁、然隆等5人的名义向银行作出信用的担望,获得透支上的方便而购下现址面积655万方尺洋楼,实现了谢氏宗亲的愿望,上述5名宗长高瞻远瞩的眼光应获得赞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1962年基于有了自置会所往后可让已故宗亲置放神主牌灵位,逐而修改章程改会名为「北马谢氏宗祠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1966年5月15日成立第二日扩建委员会成员计有金财、来由、添寿、世彬、然隆、仁魁、文金、石配、忠送、宇财(以上各位已故),庆治、琴史、庆忠等紧密合作,积极展开募捐工作,尤其是获得拿督谢华、金才(已故),俊彦局绅大力支持下,新祠堂终于1972年11月20日举行动土礼,1973年全部扩建工程竣工,并于12月23日举行进主仪式,落实建立祠堂的愿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为了追随时代的潮流及充分利用宽敞的会所空间,鼓励宗亲子女努力求学,逐于1976年12月19日庆祝50周年金禧纪念盛典,将社团、嘉宾之贺仪充作宗亲子女奖励金,进而鼓励宗亲以自己的名义增设免息的大学贷学金,协助家境贫寒宗亲子女修完大学课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1982年成立青年团培育宗祠将来接班人,曾经主办过宗亲爬水坝比赛、中秋联欢会、组团到各地访问宗亲会,除了促进彼此之间的联系之外,也对双方的会务活动交流经验,使大家获益不少。值得一提,青年团也参与槟州各姓氏青年团联委会常年主办的儿童生活营,少年生活营和新春大团拜等活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1986年本祠联合石塘谢氏福侯公公司主办第5届世界谢氏恳亲大会,在当年主席燕清(已故)英明领导之下,获得老中青宗亲加入阵容,使大会顺利成功举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90年代与全国各地宗亲会筹办泛马谢氏总会,进一步落实全马谢氏宗亲一家亲的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回忆筹募购置会所期间缺乏经费的困境,至今始有堂皇大厦所经历的艰难时期,幸得添寿、仁魁、然隆、文金、忠送、宇财等已故宗长功不可没,尤以主席添寿在自身事业烦繁,重重压力尚抽出宝贵时间为宗祠奔波、效劳,使宗祠顺畅渡过经济危机,所谓前人种树后人遮荫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步入2000年新世纪的科讯时代,社团会务活动必须追上时代的脚步,否则将沦为社会前进的拌脚石。

最新资讯
活动日期
宗祠资料库
会员部落客
留言板

© Copyright 2024 - North Malaya Cheah Si Chong Soo Penang 
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.0.5 Retail Pack © Copyright www.was.com.my, 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 

This page processed in 0.222988 second(s), PHP 5.6.40 with Gzip enabled